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喜迎*代会⑤ | 十四年坚守如磐初心 奋力打赢太湖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11-26 15:4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字体:[ ]

  坚决打赢太湖治理攻坚战,是初心也是决心。而今,更有信心——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圆满收官。生态答卷中的一组组亮丽数据,早已让“绿色高地”声名远播:太湖连续第14年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改善。实现了“三降两升”:富营养化程度下降,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4.9;总磷总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1.3%和15.3%。蓝藻暴发强度下降,安全度夏期间,发现蓝藻水华次数、平均聚集面积、最大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5.6%、14%和9.1%;湖体藻密度同比下降40.9%。重点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上升,流域206个重点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水草面积上升,夏季湖体水生植被面积同比上升9.6%。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又回到了周边群众记忆中清秀的模样。

  为确保一泓清水入太湖,今年以来,江苏太湖流域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坚定不移推进控源截污,一着不让抓好应急防控,有力有序开展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太湖水质藻情总体达到近5年来最好水平。

  高位推动  以制度力保障指挥组织体系高效运作

  江苏省委、省*高度重视太湖治理,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省分管领导始终抓在手上、环环相扣推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上行下效,流域各地和省有关部门也勠力同心,环湖三市市委、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明确责任,各司其职。

  省*主要负责人在无锡召开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并多次赴一线检查指导。分管副省长7个多月内5次检查安全度夏工作,先后召开19次推进会或专题调度会,高频次调度,高强度推进。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制定下发《2021年度太湖治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六大类22项重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主体、逐一明确完成时限。

  今年安全度夏工作,“早”字当头,“争”字开局,“实”字托底。2021年元宵节当天,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激活安全度夏前线指挥部,抽调80余名业务骨干奋战太湖一线,毫不停歇,较2020年又提前了1个月。

  太湖治理任务重,决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我省环保战线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摆脱“运动式”“突击式”“应激式”的治污模式,更加聚焦源头治理,更加聚焦指挥调度、执法监管、专项督察、应急管控的精准度,更加聚焦对流域各地的服务指导和*策激励。

  狠抓“三个关键”  以执行力强化源头治理狠劲韧劲

  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控源截污”是关键举措。针对汛期水质严重下降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早在今年1月就组织流域各地排查排涝泵站、支流支浜等蓄积污水问题,明确要求“不经处理不得排放”。流域 602家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提标改造,太湖一、二级保护区总磷排放标准收严至0.3毫克/升,相当于地表水河流Ⅳ类。随着《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正式发布,太湖一、二级保护区执行全国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目前江苏已经完成池塘生态化改造5万亩。

  “排口整治”是关键环节。从源头上有效管控入河(湖)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的要求,对流域骨干河道和湖泊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形成了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一张图。太湖流域5市基本完成采样监测和溯源核查,正在编制“一口一策”整治方案。

  “上游地区”入湖污染物控制是关键中的关键。宜兴市和常州市武进区地处太湖上游,15条主要入湖河流有11条流经两地。今年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对宜兴市、常州市武进区、常州经开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发挥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宜兴殷村港、常州五牧断面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8.1%、13.9%。

  精准靶向施策  以行动力统筹提升“治管控”水平

  湖水安澜、城市安宁、百姓安居,离不开全体太湖治理一线人员的匠心、担当和谋略。

  今年江苏太湖流域安全度夏的执法成绩单分外亮眼。1-10月,太湖流域环境行*处罚案件数、处罚额同比上升53%、97%;联合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环境犯罪案件20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47名,同比上升 14.9%、82.1%。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数字大脑”赋能执法精确、监管精准。江苏组建了扁平化的全省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设立省、市两级执法“重案组”,开展太湖安全度夏常态化异地执法。今年安全度夏执法首次从司法层面解决了执法区域限制的问题。在确定每轮次安全度夏的抽调执法人员名单后,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将抽调执法人员移动执法平台权限提升至省级,协调司法部门变更执法权限并在省生态环境厅外网公示。

  “巧设精思”提升*策发力、投放精细,强化对太湖流域各地的服务指导和*策激励。创新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制度;创新城镇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制度;创新水断面上游无过错举证制度。

  “织密防线”强化应急管控、精准遏制。“引江济太”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蓝藻打捞首次实行“网格化”监管,在藻情好于去年的情况下,累计打捞蓝藻213万吨,同比增加12万吨。针对蓝藻水华面积建立了会商制度,每日分析湖体藻类构成及占比,不断提高蓝藻监测预警科学性。

  当前,太湖治理正处在攻坚治本、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进度不断加速,任务相当繁重,压力有增无减。江苏正在谋划新一轮治太工作,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这个中心,继续落实“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的工作要求,始终绷紧“两个确保”之弦,力行标本兼治之策,推动太湖水质持续稳定改善。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688黄页罗志强5g国产天天5g天天91香蕉国产观看免费人人手机essucss直达骑兵区汤姆叔叔官网最新登陆地址链接链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