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防控

江苏南京:他们,在基层一线筑起“防疫墙”

发布日期:2022-02-16 15:21    来源:南京日报   字体:[ ]

  随着节后复工复产推进,省内外返乡人员、务工返岗人员增多,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也有条不紊开展。2月15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发现,在南京市街道、社区、开发园区、景区等地,网格员等防控工作人员绷紧神经、拧紧“发条”,坚决打赢“复工防疫战”。

 

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南京市民购物消费安全。记者 孙中元 摄

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南京市民购物消费安全。记者 孙中元 摄

 

  街道社区:小区划片管理,线上线下联动排查 

  “特别紧急通知:请各地加强对1月31日以来有苏州旅居史人员排查……”2月15日一早,栖霞区仙林街道和园社区的网格员便在“和园社区南大和园C区”微信群内发布最新防疫通知。

  每一天,社区网格员都会根据实时更新的不同风险地区,在线上进行广泛告知,并提醒群内所有人员关注、做好防疫工作。

  在仙林街道和园社区,像这样会及时弹出提醒的微信群总计有15个。“光南大和园这一个小区,我们就分了7个群,因为该小区内差不多有4000多户,所以我们按片区分了群,每个群里都有社区网格员。”和园社区*总支*、居委会主任潘家燕介绍,近段时间,由于全面复工复产,社区内外来人口逐渐返宁,为了抓好社区防疫这关键一环,和园社区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与排查,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确保闭环管理。

  “所有小区出入口均配备了‘三件套’,测温、验码、戴口罩一个不少,此外,我们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登记与管理也非常严格。”潘家燕说。

  公共场所:景区实施“预约制”,商场成接种点 

  复工复产叠加元宵节,南京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防疫压力陡增。

  2月15日中午,记者在夫子庙景区东牌坊入口处看到,不少协管人员和志愿者正在现场值勤,南京市民通过查验“预约码”“苏康码”“行程码”后有序进入景区。

 

实习生 单宬呈 记者 董家训 摄

实习生 单宬呈 记者 董家训 摄

 

  据悉,元宵节期间,夫子庙景区实施提前预约,凭“预约码”进入。景区实行“两进三出”,其中,东牌坊和北牌坊为入口,文德桥、文渊桥、西牌坊为出口;景区人流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

  夫子庙风光带管委会行*执法中队队长雷有年介绍,景区在东、北牌坊的两个主要进入口共设立了13个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的通道,每个主入口安排了30多名执法队员、志愿者等。

  距离东牌坊入口处约100米的地方,还设置了“防疫临时留观点”,中华路社区医院主治医生陶雯介绍,点位上配备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如果游客出现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引导至留观点,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闭环转运。

  疫苗接种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近日,南京市民发现在江宁逛商场还能顺便把疫苗打了。2月12日,江宁区增设砂之船、金鹰、汤山奥特莱斯等10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居民随到随打。

  在江宁龙湖天街商场负一楼,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一字排开,5个接种台前南京市民有序排起长队。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了7名医护人员,工作时间为下午4点到晚上8点半。

  开发园区:企业复工排查,一个都不能漏 

  “请大家提前打开苏康码,刷码通过!”2月15日上午9点,记者到达江北新区研创园共享空间时,前方队伍正有条不紊地快速挪动。在一块智能屏幕前,扫码识别后体温实时跳出,只需2秒钟,便可进入大楼。这样的扫码通行设备,在园区各个载体已安装60多台,保证入楼人员路径精准留痕。

  “请各位按照最新通知,及时摸排企业人员情况。”在园区的企业通知群内,一条条中高风险地区的最新信息滚动通知,这是园区疫情防控综合信息组工作人员杨俊每天的“必修课”,她根据官方发布,及时更新并收集企业上报的重点地区人员名单。

  据了解,研创园现共有企业3000余家,分布于孵鹰大厦、腾飞大厦等各个载体,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复工排查一个都不能漏。为了缓解企业的防控压力,园区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复工复产工作。“针对载体的不同性质,指挥部下设企业、建筑工地、人才公寓和商业疫情防控专项组,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和境外人员的管理工作,比如引导工地错峰复工,监督接触境外冷链的工作人员形成闭环管理。”杨俊介绍。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亚洲s码欧洲m码58bby链接链接小明局域网加密网址三链接链接链接